close

4717.jpg  

聖誕玫瑰,俗稱『鐵筷子』,多年生草本植物,特性是耐寒,開花期在冬季,受到不少園藝家的喜愛,但是卻有著致命毒性...。

片名:聖誕玫瑰 Christmas Rose

導演:楊采妮

演員:桂綸鎂、郭富城、張震、夏雨

PS.本次影評包含部份電影情節,不想讓觀影樂趣受影響請自行迴避。


為什麼要叫『聖誕玫瑰』?
一小時半的電影結束之後,這是我給自己的第一個問題。
我猜想在導演的安排下,『聖誕玫瑰』一詞說不定有引申的含意。
除了電影提到『聖誕玫瑰』是一首歌曲之外,更用了『紙玫瑰』當作報答心意的禮物。
此外,它更是一個象徵,雖然『聖誕玫瑰』跟薔薇科的玫瑰在物種上並不同,但是聖誕玫瑰帶有毒素,就如同玫瑰帶有荊棘。
更巧妙的是,它的花語是『矛盾』。
在醫學上,毒素適量取用可作為精神藥物,然而,過量則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,例如:死亡。
所以,究竟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?為什麼需要用到這樣的名稱呢?
160_1366792115.jpg  
桂綸鎂飾演李靜,一位下肢癱瘓的鋼琴教師,張震則飾演一位高聲望的婦產科名醫。

故事開始於法庭,被告的周醫師涉嫌在診療時性侵害,受害者是一位下肢不良於行的殘疾人士,女鋼琴教師李靜。
不過,這位已婚的周醫師從頭到尾否認罪行,堅稱自己的清白。
然而李靜用她的神態、哭泣和證詞,做了對於醫生的抗議。
故事就像是羅生門,在沒有目擊證人之下,雙方各說各話。
201305151218329114797.jpg  
如果是你,你願意相信誰?

時間稍微倒轉,退到事發的當時。
不過,電影依舊沒有明確說明在診療室中發生了什麼事。
反而用了幾個鏡頭、帶到幾個動作,讓觀眾大致了解事件的樣貌和人物的心境。
所以,關鍵就在於...律師和檢察官!
611.jpg  
郭富城飾演的陳志天檢察官,富有正義感,代表受害人李靜,替她討回公道。

U9838P28DT20130521140308.jpg  
夏雨,飾演的薛肇文律師,是在原本陳志天任職的事務所中,表現最耀眼的明星律師,為涉嫌性侵的周醫師辯護。

原本擔任律師的陳志天檢察官(郭富城飾演),因為對於正義的執著,選擇離開原本的律師事務所,改當一位檢察官。
對於自己的父親也曾是一位律師,卻曾經因為一次官司害死了一個人。
這在陳志天心中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,也導致將來他對於正義的執著與父親的隔閡。
所以,他這次選擇站在弱勢的李靜,為她伸張正義。
然而被告辯護律師薛肇文,在接受周醫師的委託,選擇替他辯護。
他認為律師在獲得相對報酬後,就應該替委託人辯護,正義就交給法官定奪。
201305151218330521417.jpg  
桂綸鎂在得到金馬獎和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之後,又一次登峰造極的演出,預測第50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也能入圍。

究竟什麼是真相?
隨著電影的推移,真相也慢慢浮現,兩人的掙扎越來越明顯。
『我應該繼續告嗎?』
『把所有隱私攤開來好嗎?』
『這真的就是正義嗎?』
『為什麼?』
最後的高潮莫過於最後一場法庭攻防,一位證人諷刺性地出現,讓真相呼之欲出。
也迫使李靜的情緒和演技徹底爆發,這段表演也被許多影評盛讚桂綸鎂從影最佳演出,也把電影推向最高潮。
楊采妮首度執導,新片聖誕玫瑰關注女性議題 [800x600].JPG  
聖誕玫瑰導演揚采妮,過去曾是知名歌手和演員,首次執導就令人驚豔。

這部電影有很多看點。
卡司就不用說了,在這樣精彩的表演水平下、搭配明快的節奏,可說是大呼過癮。
不過劇情終究是沉的,因為描寫這樣的寫實故事,是需要人們去細細咀嚼和思考,不過電影中懸疑的成份,也不至於讓觀影過程顯得無趣或無聊。
當中有許多喬段,讓人不得不佩服導演的細膩,很輕易利用角色的情感來抓住了觀眾的心。
好比周醫師在捲入性侵案時,該如何面對自己的家庭。
『你究竟是相信我?還是相信這個家?』
李靜又如何面對自己的隱私全部都攤在陽光下呢?
電影的中心角色陳志天檢察官,又如何貫徹心中的正義呢?
0000555287_b  
聖誕玫瑰是一部情感描寫絲絲入扣的法庭戲。

總結來說:
聖誕玫瑰是節奏相當明快、情感描寫深入、劇情結構完整、演技驚人的一部佳作。
真要說什麼缺點,莫過於陳志天檢察官在法庭最後的演說顯得太過矯情吧,除此之外,真的沒有什麼好挑剔的。
讓我印象深刻的,檢察官最後拿出他父親送給他的領帶,上面寫著『願你此生無悔』。
這部份的心境轉折,從不諒解到體諒,最後得以放下心中大石,也為電影做了一個漂亮的結尾。

PS.最後附上預告
 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