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onjuring-2.jpg  

這是近期討論度最高的恐怖片,也的確是最恐怖的恐怖片........。

片名:The Conjuring 厲陰宅

導演:溫子仁 James Wan(陰兒房)

編劇:Chad Hayes(報應) Carey W.Hayes(報應)

演員:薇拉法蜜嘉 Vera Farmiga(孤兒怨)派翠克威爾森 Patrick Wilson(陰兒房)朗李文斯頓 Ron Livingston(上班一條蟲)莉莉泰勒 Lili Taylor(鬼入侵)


 

為了情緒和緩,我們先談談它的導演。
溫子仁是澳洲華人,出生在馬來西亞,十年前因為拍攝低成本高票房的『奪魂鋸』而聲名大噪,沒想到他就是有拍恐怖片的能耐,又接連拍了『歡迎光臨死亡小鎮』和『陰兒房』,充分利用了『聲音』、『運鏡』和『大逆轉的結局』,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,也是我們整晚惡夢連連的原因......。
這次的『厲陰宅』除了往常 James Wan 風格的運鏡配合聲音,最大的賣點莫過於『真實性』。
所有劇中的角色都是存在的,的確有著名的華倫夫婦、也有遭到惡靈侵擾的佩倫一家、鬧鬼的大房子、靈異博物館、甚至連安娜貝爾娃娃都有.....。
這樣的設定無形中增加了電影的魅力,利用真實故事為賣點,很容易引起觀眾的好奇和恐懼。

TheConjuring201311_zps8d9544ec.jpg  

據說溫子仁本人其實非常膽小,當初沒有和劇組一起去採訪羅琳華倫,更別說去參觀靈異博物館了。
(他本人曾說:如果我看得到鬼,我就再也不拍恐怖片了。)

華倫夫婦真有其人?
這是肯定的,只要你願意,你可以去拜一下孤狗大神,輸入『華倫夫婦』或是"Ed and Lorraine Warren"
,會發現夫婦倆處理了不少美國過去著名的鬼屋事件,如『康乃狄克鬼屋事件』等等...隨便就是一堆嚇死人的事蹟,夫婦倆也真的在家裡有一間靈異博物館,專門收藏的每次驅魔事件留下來的『紀念品』,而就像電影裡面描述的,太太羅琳有陰陽眼,可以感受到靈界的朋友,而先生艾德則是利用科學儀器,來蒐集鬼魂出現的證據。
羅琳華倫本人目前依然健在,也有接受電影的宣傳活動,連本人也在電影中客串一角。(在大學研討會中,有一位舉手問問題的老太太。)

o5_TpZ6Wl56Vqg.jpg    

艾德華倫已於2006年逝世,夫婦倆曾聯手解決大大小小的超自然事件。

在得知這麼多背景知識之後,還差一樣東西,就能好好的介紹這部電影。
那就是鬼娃娃-安娜貝爾。
會自己走路、會寫字、彷彿具有生命,直到有了更令人毛骨悚然、甚至是害人的舉動,才驚動了華倫夫婦來處理。
(詳細的描述請自己孤狗,歷史上也有類似的鬼娃娃案例,請自行搜尋『羅伯特娃娃』,寶傑哥的關鍵報告曾經介紹過。)
於是,電影就用這個娃娃作為引子,扮演了穿針引線的角色。
表面上這次的厲陰宅鬧鬼事件和安娜貝爾一點關係也沒有,但是,卻是一個媒介讓觀眾更了解華倫夫婦。
the-conjuring-1.jpg  

左邊是真實的安娜貝爾娃娃,右邊是電影再製的道具,不管是哪個娃娃,看起來都很毛。
(在專訪中,羅琳華倫表示她並不願正眼看那個娃娃,但是我知道你看了。)

電影一開始便用安娜貝爾娃娃破題,立刻讓劇院的氣氛降到冰點,馬上提醒觀眾這是一部恐怖片,如果走錯影廳,請儘早離開。
也簡單帶出了著名的華倫夫婦,並配合紀錄片的手法,穿插真實的事件紀錄,用字幕體醒觀眾這是一個真實故事。
另一方面,故事的開端,是關於剛搬進新家的佩倫一家,一個有五個女兒的家庭和一條狗。
其實從一開始就有了徵兆,狗狗不願意進到屋子裡(有些觀眾還笑了XD)、家裡有屍臭味、媽媽莫名身上有瘀青、小妹妹跟看不見的人在溝通等等等....,隨著時間推移,家中詭異的現象越來越頻繁,家中的女兒們開始看到『東西』,在那『恐怖』的那晚後(有興趣的自己進戲院看吧),終於讓媽媽決定要尋求華倫夫婦的協助。
值得一提的是,溫子仁導演在處理『厲陰宅』,跟往常我們看的鬼片不一樣,顏色總是看不清楚、或是詭異的綠色,溫子仁反而使用正常的色調來處理,把多餘的心思花在配樂和運鏡上,他知道真正可以把觀眾逼得頭皮發毛的方法,不是顏色,而是『期待感』。
舉例來說:當鏡頭帶到女孩在熟睡,觀眾的期待會認為鬼絕對會突然出現,可是溫子仁卻更高明地利用緩慢的運鏡,緩緩帶過整張床,就在你放鬆戒心,認為一切不過如此,卻不經意地拉拉女孩的腳...。

img1375286913.jpg  

附上一張真實與劇中人物對照圖,舒緩情緒。

這還不是最恐怖的,當女孩被驚醒之後,她還探頭四處張望、看看床底下,鏡頭也跟著女孩的視角移動,給了觀眾一個身歷其境的感覺。
喔,我忘了提一件事,畫面還有搭配出色的(嚇死人的)音效。
劇情也在華倫夫婦來到佩倫一家在湖畔旁的大宅而有了些許轉變。
簡而言之,『無助感』在華倫夫婦來之前,比較明顯,兩位超自然專家來到之後,會有比較明顯的『安定感』。
甚至,導演還莞爾地安排了一兩個笑點。
不過,這並不代表後面沒有恐怖的喬段,我在電影院唯一嚇到的一次,就是在電影後段發生的。
多數時候,以全身發毛居多。(雞皮疙瘩掉滿地)
最明顯的差異,莫過於多了『驅魔』這項元素,電影在開頭時,華倫夫婦已經有案例提到驅魔,算是導演給觀眾的暗示。

the conjuring berlatsky 650.jpg  

惡靈附身分成三階段,入侵、壓制、附身。

劇中的惡靈,其實只有一個。
就是女巫,其他鬼魂雖然依然扮演捉神弄鬼的角色,但是真正的壞人只有一個。
女巫也是原本宅邸的主人,過去曾為了祭祀撒旦,而獻祭親生骨肉。
這樣的故事同時扮演了一個引子,對照劇中媽媽對於小孩的愛,有了鮮明的對比,也是她最後能戰勝惡靈的最大因素,也讓我們有機會能看到一部好看的電影。

TheConjuring1_zps3b8f3a49.jpg 

總結來說:
這是一部劇情結構非常完整的電影,邏輯十分明確,恐怖的畫面、運鏡、配樂,促使觀眾腎上腺素激增,不同以往鬼片的為嚇而嚇,利用突然出現的聲音等等,溫子仁更擅長玩弄觀眾的心理,也是『厲陰宅』能在國外影評網站Rottentomatoes獲得廣泛好評的原因,甚至可以用一般劇情片的心態來面對,只是會附帶失眠的效果罷了。
結局力度稍嫌不足,應該是受限於真實故事的原因,不過,基本上值得推薦進電影院好好欣賞。
PS.劇中不乏許多精彩畫面,相信往後可以成為恐怖片類型的經典,建議可以不觀賞預告片,保持對電影的新鮮感。
    血腥的畫面非常少,請安心服用。

 

附上影片的是羅琳華德對於電影的宣傳,有介紹真實的靈異博物館。 

 

厲陰宅真實檔案。

 

 The-Conjuring.jpg  

the-conjuring-image09.jpg  

 the-conjuring-lili-taylor-r-rating.jpg  

我相信這一幕,很多人看過之後一輩子也忘不了。

 

PS.溫子仁導演下一步作品『陰兒房2』,預計今年10月25日上映,期待他能再造恐怖經典!

insidious-chapter-2-nightmarish-international-trailer-header 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